close

在01混久了一點的網友應該都還記得,我們曾經連續兩年參加福特辦的Focus TDCi省油比賽(2006年、2007年)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再次閱讀一下,因為可是三個胖子辛苦努力的成果,也因為參加了省油車比賽讓我跟柴油車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在還沒參加比賽前老實說對柴油車的印象並不好,除了有明顯的噪音、黑煙、臭味........

不過和Focus TDCi貼身相處之後,讓我的印象徹底改觀了,沒想到現在柴油引擎的科技那麼進步,除了一桶油可以載總重300公斤的壯漢環台一圈之外,噪音也變低了,就連黑煙跟臭味都沒了,柴油車強大扭力更是迷人,我記得比賽的時候我們在宜蘭往花蓮的山路上,一直遇到改裝車挑釁,厚....我們也不想飆車啊,只不過強大的扭力讓對方認為我們是在挑釁......所以在那時我就已經對柴油車的印象改觀了,甚至將來自己喜歡的車型有柴油版我一定會買柴油版。

今年福特發表中大型房車重量級作品 - New Mondeo,除了一般傳統汽油車型,也同步推出Mondeo TDCi柴油車,聽到這個消息我們就馬上跟福特聯絡希望能借車來試乘,沒想到福特非常大方,除了試乘沒問題之外,就連試車時間也拉長到一個月,有充足時間可以讓我們好好體驗一下New Mondeo,而且福特還邀請我們到Ford桃園工廠牽車。(請參考我的30日情人: Ford Mondeo TDCi Part1 - 貨櫃開箱!)

福特借給我們的是New Mondeo TDCi柴油運動旗艦版,真是受寵若驚,這可是小弟第一次開著百萬名車上路說..... 既然有了充足的時間,就應該計劃一下看怎麼好好的蹂躪,啊~不,是好好測試這一台車

車有了,接下來就是要有測試計劃,找三個胖子再環一圈應該是個比較快的好方式,不過這樣創意好像低了點,總是用老梗好像也蠻遜的,既然這樣就來個家庭版的環島挑戰吧,過程輕鬆一點,同時也比較貼近一般人的使用環境,順便試看看長途旅行中會不會遇到那些有趣的事,我計劃用4天的時間,帶老婆跟兩個小孩一起環島,一邊走一邊玩,看看New Mondeo TDCi環島實測的表現如何!

在出發前就聽到新聞說有颱風要來,這讓我有一點擔心,可是我飯店已經延期一次,也不能改期,只能硬著頭皮上路,希望老天爺能讓我順利走完這一趟,就算全程下雨也沒關係,一家人平平安安能在一起就很開心了

第一天我們從台南出發,一早起來看到天氣非常好,應該是一個好兆頭,台南夏天是熱到爆,稍微站在外面一下就滿身是汗,所以我先將行李放到車上就躲回車上吹冷氣,Mondeo TDCi後行李廂空間很大,可以輕鬆放入這幾天需要的行李,就連小朋友要去墾丁玩的游泳圈也可以平放進去,還有剩餘空間可以放一些零食或是紀念品。




出門去玩除了行李跟吃的要帶之外,當然也要加滿油才能出發,另外既然是歡樂團,全程冷氣跟音樂是一定要的,Mondeo TDCi的油箱是70公升,不過我忘了用油票加油是沒發票的所以沒拍發票,不過既然是加滿我就用70公升來計算油耗,這樣的差異應該是可以被接受的。




Mondeo TDCi內建的行車電腦蠻方便的,油耗跟速度都可以紀錄下來,這也可以用來提醒自己腳踩小力一點,不然剩餘里程馬上掉給你看。

我們先看一下圖,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下圖的剩餘里程才449公里,這樣別說環島了,可能連台南到台北都很拼,當時我看到也很緊張,只差沒撥電話去問福特該不會車子有問題吧....但是撥電話去問好像也蠻不好意思的,還是先硬著頭皮上路開看看吧,也許等一下數字就會恢復。

後來上路我才發現這個數字真的會慢慢長大,它的計算方式會以當下的速度跟油耗來計算剩餘里程,所以一上高速公路剩餘里程就開始慢慢增加了,這也才是我說可以控制腳力的最好辦法。


上路前先將統計數字歸零重新計算。




今天的第一站是到新竹找小陳,小陳他家有海釣場(大自然海釣場)我想說帶小朋友來體驗一下釣魚的樂趣也不錯。

到小陳家這剩餘行程還有778km(你看,這數字真的會長大....哈哈)


平均油耗跟我們常用的計算單位不太一樣,數字上寫的是6.9L/100km對吧,他的意思是6.9公升可以跑100公里,換算成我們常用的就是每公升柴油可以跑14.4公里,以New Mondeo這樣大Size的四門房車來說,表現還真的挺不錯喔。


台南跟新竹在市區內都有跑了一下,所以平均時速是87公里。


小陳很努力的在教我家老大釣魚,我們釣的這一池平時並沒有對外開放,另外小陳特別交待先別餵飼料,所以......先灑一點吃的就很好釣,不知道是魚太大還是我家老大缺鍛鍊,小陳努力幫助抓住魚竿,不然連人帶竿都要下水嚕!


噹噹~帥吧,我家老大的戰果,旁邊的就是好友小陳。


一起合照一張吧,這一張很珍貴了,因為如果不是小陳幫忙這輩子要釣到那麼大隻的魚我想應該也難了......哈哈!


原本是打算釣完魚就繼續北上,不過好客的小陳希望我們留下來吃完晚餐再走,他說魚要趁新鮮吃,後面的畫面兒童不宜我就先快轉跳過......


下午我家老大釣到的那一條魚晚上就被我們一魚三吃了,一盤做生魚片、一個清蒸,另外煮了一鍋好吃的魚湯,小陳家的海釣場是用新鮮海水來養,所以魚吃起來一點也不腥、更沒有土味,我家小朋友更是很沒禮貌的連吃好幾盤......吃飽喝足就該繼續往北走了,如果再不走小陳一定會留我下來吃早餐了。


回到台北租屋處(忠孝東路一段附近)外面下雨,加上兩個小子已經快睡了,所以照片是隔天早上出發前拍的,剩餘里程還有558km(在新竹小陳那邊時是778km)


油耗是7.1L/100km(一公升可以跑14公里)


進台北市區車速就明顯變慢了,平均速度65公里。


第二天早上天氣就開始變壞了,一出門天氣是陰天,聞起來空氣中都充滿了水氣,感覺再濃一點就會是雨了,這讓我蠻擔心的,因為今天要翻山越嶺,我蠻怕雨下太大山路上會出問題.....


因為怕山區下雨會危險,也為了省一點時間,所以我們走雪山隧道,一路上雨越來越大了.....


雨刷刷慢一點幾乎都看不到前面的路了,不過Mondeo TDCi原廠配的是17吋輪胎,胎寬達到235mm,所以雖然下著大雨,但過水坑時並不會覺得有飄移感,穩定度相當棒!


到宜蘭雨雖然停了,但是也是陰天,看來越往東部走天氣只會更糟糕了。


中午雖然經過宜蘭但是我們並沒有在宜蘭吃中餐,因為我們出發的晚,想說早一點到花蓮去,如果風雨大就躲到飯店去,所以我們就一路從台北殺到花蓮,到了花蓮是陰天沒下雨耶,那就先找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正當我找路找的頭暈暈的時候,看到眼前的招牌我精神都來了,想說花蓮人怎麼那麼大膽啊.....


拉近一點才發現誤會大了,人家是叫日春藥草行啦......嚇死我


上次來就是吃戴記扁食,原本這一次想換吃液香扁食的,不過液香下午休息......果然是努力的賺比較多,所以就讓戴記賺吧!


從小我就愛吃麵食,所以我連嗑兩碗,爽~~


吃完好吃的扁食我們就回到飯店,我們選擇住在理想大地,會選這邊也是有道理的,因為有船可搭有魚可餵,小朋友很喜歡這邊,到這邊的剩餘里程顯示401公里。


平均油耗7.1L/100km(1公升可跑14公里)


因為宜蘭到花蓮有經過山區,加上找吃的也多晃了幾圈,所以均速掉到56公里


晚上我們並沒有選擇在飯店吃飯,因為常住外面老實說飯店的東西都是那一樣,原本是計劃去花蓮夜市吃小吃,不過外面下雨我們就找近一點的吧,到01景點分享爬了一下文章,發現大陸麵店好像蠻棒的,就鎖定它了~go!




這間店感覺蠻有特色的,位置也不在市區,但是在吃的過程中不斷有客人進來,想必口碑應該不錯,不然還真怕踩到地雷。


麵一上桌我就知道這一家店絕對不是地雷了,豐富配料加上厚實麵身,濃濃的麻醬香撲鼻而來~厚! 快忍不住了!


充份攪拌後大口咬下,爽! 這家店一定是外省伯伯開的,好懷念的味道喔!


這一家店一定是在交朋友的,我每一個都點小碗的,但是來的每一個怎麼都是大碗的份量,不只是碗大裡面的料也很實在,這一家真的值得推薦。




看起來很辣但是其實一點也不辣~不過視覺爽度一百分。


大陸麵店還有一個有特色的麵,那就是煎麵~口感不錯,麵身吃起來有煎過的香味,煎過後的麵更有咬勁。






吃完麵我們跑到花蓮市區去買水果跟好喝的木瓜牛奶,不過傳說中的那一間木瓜牛奶沒找到,浪費不少油料,最後買完水果就慢慢的開回飯店休息嚕~

第三天也很拼,因為今天要從花蓮一路殺到墾丁,這時剩餘里程數只剩下289公里,這讓我開始有一點擔心能不能到得了墾丁,雖然花蓮到墾丁200多公里是一定夠,但是天氣不佳很怕卡在南迴公路上就糗了。


油耗是7.3L/100km(一公升可以跑13.6公里)


唉~昨天晚上雨中漫步的後果啦.....均速52公里。


在老婆辦理退房的空檔來寫一些New Mondeo TDCi的缺點吧,免得網友又說這一篇是廣告文.....哈哈!

你有沒有發現後視鏡上都是水滴,沒錯! 一台百萬名車後視鏡沒有加熱除霧功能有一點可惜,如果有加熱除霧功能那會更貼心,對於在雨中行車會更有幫助。




另外除了後視鏡的問題之外,開門門把跟開窗按鈕的位置也太遠了,一路上我老婆坐在副駕駛座上,她如果要開窗的話一定要起身才按得到,在駕駛座這邊雖然近一點,但是按鈕被開門的把手擋到,所以操作上有一點不順手。


最後很納悶的就是一部百萬房車怎麼會沒有定速,不然開高速公路可就輕鬆多了。Anyway,先上路吧,今天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趕! 天氣一樣很糟,不過一路上都是雨大但是沒什麼風。


Ya~在路邊看到同款車的招牌耶,拍一張留念一下,這個招牌的位置很讚喔,幾乎是在路衝的位置上,要從台東到墾丁走南橫一定會看得到。


歡樂團就是邊走邊吃,邊吃邊玩,好吃的包子當然也要來給他體驗一下。


包子看起來很大一顆,視覺爽度讚喔!


包子快跟我家老二的臉一樣大了....哈哈


不過咬下去有一點失望,皮厚餡少......不過味道是還不錯 ^^"


真正要進南橫前有第一個難題要面對了,因為一路上下雨,加上不知道南橫的路況,我蠻擔心如果南橫的路有中斷,沒油就慘了,下著大雨求援也不方便,這個時候剩餘里程只剩下90公里,在還剩下100公里的時候低油料的警示燈就亮了。


油耗7.4L/100km(每一公升可行駛13.5公里)


速度越來越慢,均速到了50公里。


好吧,既然是歡樂團就沒必要賭那麼大.....哈哈! 還是乖乖的加油吧,畢竟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啊! 到了加油站是有一點失落啦,感覺好像拉回第一次參加比賽我們被強迫要求加油的那時候......不甘心啦!




加滿油開起來安心多了,在沒加油前一路上開得提心吊膽的,很怕沒油停在半路上,有充足的油料開起來踏實多了






加了60公升耶,看來決定加油是對的。


最後一天我們住在悠活,悠活還新增了一個兒童旅館,每一個房間都是不同的風格,我們分到的是昆蟲的,牆壁上畫滿了甲虫,剛好是我家小朋友的最愛,另外悠活的海岸是岩岸,雖然不適合游泳但是潮間帶有很多小動物,可以趁機來一下機會教育,去海邊抓抓寄居蟹跟小螃蟹也蠻好玩的,照片我拍了好幾張沒一張成功的,因為他們一直低頭看寄居蟹啦....該教的教完別忘了要將寄居蟹放回去,別教壞小朋友喔!


悠活真的是小朋友的天堂,我覺得墾丁其他飯店都沒那麼多小朋友,一堆小朋友玩到都不想起來了!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的快,小朋友離開總是有一點不捨,一直要求要游泳到快12點才肯起來.....

剩餘里程855公里。


油耗7.4L/100km(每一公升可以跑13.5公里)


均速15公里。


回程我們是從墾丁悠活出發,中午去潮洲吃冷熱冰跟黑輪,天氣看起來應該是可以放晴了。


在潮州我看到德州炸雞耶,這是原本收起來的那一家嗎? 還是同名而已? 有沒有伙伴去裡面吃過分享一下吧!


最後回到第一天出發的加油站,這時剩餘里程是678公里。


油耗7.4L/100km(一公升可以跑13.5公里)


這一次整個旅程的均速是49公里。


這是最後一天的油價記錄,柴油每公升33.5元,我家小白加95每一公升要36.1元,每一公升貴人家2.6元。


歡樂團已經到達終點,不過我們還是先將油箱加滿,來看看最後這一段用了多少的油料,從發票上知道最後加滿只用了21.7公升,所以也就是從台東縣金鋒鄉到台南縣中正南路終點只用了21.7公升的油料,真的是超省......


最後這一段小朋友總算是睡了,這一趟有太多有趣的事,加上小男孩一路上打打鬧鬧的,只有在離開潮州後才因為電力消耗完畢的睡了,我總算可以耳根清靜一下,回家要換我倒頭大睡一下了,帶兩個小孩出門真是累啊.....


跟New Mondeo相處的這段時間,我最常遇到的就是被行注目禮,尤其是停在路邊或加油站,很多車主會主動過來問一些問題,他們大多數都很驚訝這是一台柴油車、如此大氣而豪華的柴油車,這段時間可說真的是過足了開新車的癮。此外,車上的高科技系統也相當貼心,我們測試的這段時間遇到前大燈故障,儀表板就馬上出現警示圖案,細微到連雨刷水過低都會有提示,看來New Mondeo會是一個貼心的行車伙伴,隨時關心你行的安全。

然而,高科技也有放槍的時候.......當我們車牽回來的第二天,編輯部同仁試車完停到停車場忘了關燈,過了幾天要再開時才發現車子已經完全沒電,這下麻煩了,New Mondeo是用Keyless感應鑰匙,車輛沒電就連排檔也成問題,最後想盡辦法才找了一顆電瓶接上,先讓車的行車電腦啟動後排到空檔、將車推出來,再接另外一台車來發動......不過別以為這樣災難就結束了,當車救援起來後我們趕著去廠商那邊開會,一上路才發現冷氣突然沒了,只有送風,車上的部份電子系統功能也失效了,慘了! 該不會是剛剛沒電時,我們的救援動作將車給弄壞了吧?這可嚇死我們了! 我們居然將車給弄壞了.........當我們到廠商那邊後兵分二路,一個先去廠商那邊開會,另外一個馬上開車進福特的保養廠,最後好險是虛驚一場,原來New Mondeo沒電再啟動會進入拖車保護模式,部份電子功能(包含冷氣)會自動失效,解除方法也很Kuso,跟著閃雙黃燈的警示踩10下煞車就可以解除.......哇勒@@ 這是在輸入電動密技嗎?(補充:原本Keyless感應鑰匙都會附有實體的備用鑰匙,那是因為福特並沒有提供,所以才會有這一段小插曲)

另外,我們在長期試車時有遭遇到部份加油站不提供柴油的問題,我不知道這些問題在其他地區會不會遇到,當我第一次將車開回台南的時候油快沒了,我從仁德下交流道,第一個遇到的是東門路加油站,但是東門路的並沒有柴油,後來我到公司附近的西門加油站那邊,發現也沒提供柴油,所以想入手柴油車前一定要稍微瞭解一下,自己常去的加油站有沒有提供柴油,不然如果真的沒油又沒處可加時那就不妙了,不過在我後來的行程上就沒遇到過加油站不提供柴油的問題。

最後,除了文章中稍微抱怨沒後視鏡除霧功能、按鍵位置及沒有定速之外.....我對New Mondeo就真的沒什麼好挑剔了,一台比我現在開的車還要省油,舒適性跟空間不輸我現在開的休旅車,引擎動力又十分強勁,我相信New Mondeo應該會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我也建議有興趣的伙伴去展示間實際體驗看看,說不定你跟我一樣下一台也會想換柴油車。
讚讚讚讚讚!PART2 終於出來了
感謝優質分享!

PS.我好像搶得沙發了??
哇,是蔣大的分享文耶,這部車注意一陣子了,謝謝你的分享
戴記篇食這一家正好是上週我們在花蓮的最後一站,不過並沒有進去吃,
就在大大停車的同一格,我們停下來到對面的曾記買麻糬。

大陸麵店就真的沒發現了,下次一定帶mobile01景點書去,看起來好好吃,而且份量十足,媲美阿Q桶麵(大碗滿意)。

最後大大拍到的那個大型廣告,應該就在台九線與台11線交接處的T字路口(印象中)。

最後,感言是~~~花東真是漂亮的地方,以台九線與台11線的路況,真的路大條,車又少,空氣清新且風景宜人。

不過,走了幾十公里才看到一家7-11或加油站,延路可以用荒煙漫草來形容。

我還是當個過客就好了~~~^^

謝謝蔣大的分享

看完也好像去環島喔

不過話說回來

柴油車的省錢度還真的蠻誇張的

台北市目前我有坐到一台計程車是這台

運將說除了引擎聲較大外

他覺得其他都無懈可擊

所以我也想請教一下蔣大

您在試駕的行程中會覺得引擎聲較大嗎

其實我那天做那台計程車時不覺得

但下車感覺的確有點大聲

當然最後要再次謝謝蔣大分享 因為其實我也幻想這台車很久了

有這篇文章可以拿去給老哥和老媽看一下,鼓吹一下是否可以換車 ~~~



謝謝蔣大分享喔.......

還真是蠻省油的車,

大燈沒關,不會有"噹噹噹"的警告聲嗎?


herroa wrote:
大陸麵店就真的沒發現了,下次一定帶mobile01景點書去,看起來好好吃,而且份量十足,媲美阿Q桶麵(大碗滿意)。

這一家真的是值得推薦,好吃料又實在,如果食量不大兩人共吃一碗都夠了。


herroa wrote:
走了幾十公里才看到一家7-11或加油站,延路可以用荒煙漫草來形容

所以我都是在出門前補給好,遇到7-11都是帶小朋友去上洗手間的:$


youanderson wrote:
您在試駕的行程中會覺得引擎聲較大嗎
其實我那天做那台計程車時不覺得
但下車感覺的確有點大聲

柴油車在啟動跟怠速確實比汽油車吵,不過一上路行駛如果不講坐在旁邊的人並不會感覺出來這是一台柴油車,我開的感覺反而這顆17吋的輪胎噪音還比引擎聲音明顯.....

這次試駕New Mondeo我也特別試了一下,我請老婆跟家人來試乘,他們也覺得這樣的噪音是可以接受的,坐在車內感受並不會很明顯,基本上我家老婆大人是同意下一台車是柴油車,不過我會等看看福特會不會推新款的柴油休旅車,畢竟我開休旅車習慣了,很喜歡休旅車上下車的方式跟空間。

arata wrote:
大燈沒關,不會有"噹噹噹"的警告聲嗎?

那一天車不是我開的,加上當事人對當天的事也想不起來(我懷疑是選擇性忘記....)所以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感謝蔣大的回覆

聽到您的女王接受下一部新車買柴油版的感覺真是羨慕

阿比鼻(我家女王的暱稱)

我也想買柴油車啦!!!

別最後讓我買柴油貨車或卡車喔~~~好冷~~~~
請問一下…前大燈故障是怎回事?

後來怎麼解決阿?
文章來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0&t=7141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藥
    全站熱搜

    xt6rland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